【账号卡】《荣耀纹章》游戏专题论坛:第一个帖子(上)

因为喜欢了很多年的火焰纹章系列游戏而开的脑洞。游戏系统和特技系统借鉴火纹。
虽说都是西幻背景的RPG游戏,不过火纹是单机回合制战棋类RPG,和荣耀在很多方面都大相径庭,所以本篇各种混搭风各种夹带私设。
没玩过火纹也没关系,直接听我解(瞎)说(扯)也能懂=w=
该论坛板块及游戏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初次尝试论坛体,基本上就是各种段子。
感谢小伙伴 @百分之百 在纠结设定的时候给我的各种宝贵建议,么啾~
 
第一个帖子(上)
【求助】第一次玩,求大神指教
 
[1楼 我看你看不见我]
刚开始玩《荣耀纹章》,一开始选路线的时候,因为君莫笑的名字只有三个字而其他人都有四个字,所以就选了他当主角的那条路线,结果被难哭
读档重来了好几次才过了第一章,结果第二章又是逃命关!而且试了各种办法,不管是主动攻击还是被攻击君莫笑就是拿不到经验,是游戏BUG了还是我的机子出了问题?
以前从没玩过纹章系列的游戏,《荣耀纹章》是我接触这个系列的第一作,系统什么的都不太懂,玩得一脸懵逼,跑来求助,麻烦列位大神给点建议,谢谢谢谢~
 
[5楼 冰河星海 回复]
同懵逼,纹章系列其他作也不是没玩过,可是当初君莫笑路线打到第三章就放弃了。
敌人级别都高了起码十级,甚至还有转职后的高级职业,我方只有一个1级小散人,谁都砍不动,被攻击基本也是1RKO的节奏,还完全没法升级加点,只能专心逃命。
听说君莫笑路线敌军普遍人数多等级高各项能力值强装备还精良,简直不是人玩的。
新手的话还是从夜雨声烦路线开始比较好。
不过我觉得荣耀纹章的难度在整个系列都能排进前三……楼主你加油。
 
[6楼 我看你看不见我(楼主) 回复]
额,弱弱问一句,1RKO什么意思?
 
[7楼 冰河星海 回复]
就是一回合内被打到血槽清空。
纹章系列的游戏里我方角色血槽清空就相当于死亡,路线主角死亡直接Game Over,我方其他角色死亡就永久离队。
系列里之前有个别几作是可以在特殊地点用特殊道具复活死亡的同伴的,不过《荣耀纹章》里没有复活的设定,死了就是死了。
 
[12楼 莫笑秋叶乘风(版主) 回复]
谁艾特我?
不是BUG也不是机子的问题,游戏设定就是这样。君莫笑在第三章结尾处会连升两级,之后就能开始正常涨经验练级了。
从剧情方面来说可以理解为他被追杀受了重伤,所以无法发挥出原有的实力。
同意5L,新手的话,六条初始可选路线里,还是选夜雨声烦或者一枪穿云的路线比较好。
君莫笑路线是六条里最难的。
 
[18楼 手贱手滑专业户 回复]
是我艾特的嘿嘿嘿嘿~~~
爱护新人人人有责嘛~~~
 
[23楼 我看你看不见我(楼主) 回复]
啊啊啊啊版主大神!我刚还在看你的置顶帖,就是讲解系统判定和计算公式的那个!
虽然没懂但是好厉害的样子……
那个,能不能问下,为啥说夜雨声烦和一枪穿云的路线好打?这六条路线和路线主角区别在哪里?
 
[29楼 莫笑秋叶乘风(版主) 回复]
那个帖……看不懂也没关系,只要知道以下几点就好:
人物能力值包含【力量、魔力、技术、速度、幸运、守备、魔防】七项指标
游戏中主要的战斗参数有四个【攻击伤害、命中率、回避率、必杀率】
1. 攻击伤害:取决于攻击方的【力量/魔力】和武器攻击力,减去防守方的【守备/魔防】
2. 命中率:取决于攻击方的【技术】,减去防守方的回避率
3. 回避率:取决于防守方的【速度】和【幸运】
4. 必杀率:取决于攻击方的【技术】和武器的必杀加成,减去防守方的【幸运】
纹章系列的必杀效果都是3倍杀伤。
帖子里讲的是怎么精确计算这些参数的公式,比较复杂,不知道也不影响正常游戏体验。
 
[30楼 莫笑秋叶乘风(版主) 回复]
哦,还有一点很重要,战斗中一方比另一方攻速高4点及以上的话,就可以追击。
意思就是说,正常情况下一回合内,攻击方攻击,防守方还击,攻击方满足追击条件的话可以再攻击一次,回合才结束;防守方满足追击条件的话,正常情况下可以还击两次。
 
[34楼 莫笑秋叶乘风(版主) 回复]
六条路线的剧情相互之间都有差异。
大漠孤烟、王不留行、夜雨声烦和一枪穿云四条路线后期差别不大,大BOSS也是同一个。
一叶之秋路线的剧情解开了前面四条路线的一些谜团,至于BOSS……比较复杂,玩了就知道了。
君莫笑路线剧情上从另一角度作进一步补完,最后的敌人可以说是整个游戏的最终BOSS。
综合难度:夜雨声烦
==
1. 夜雨声烦
>职业:剑客(转职前)剑圣(转职后)
>特技:流星、守护
【流星】——五连击,发动率为技术值%
比如说,夜雨声烦攻击某个敌人,一下普通攻击的伤害为12点,自身目前的技术值为15。那么发动流星的情况下,单次攻击能累积能造成12x5=60点伤害,发动率是15%。对于血量低于60的敌人,就是秒杀的效果。
【守护】——邻接的有支援关系的人物受到攻击时,可以代替受到伤害,发动率为被替代者的幸运值%
索克萨尔在这条路线第一章就加入,而且一出场就和夜雨声烦有支援关系,我们拿他举例。如果索克萨尔的幸运值为8,那么当他在与夜雨声烦相邻的状况下受到敌人攻击时,有8%的几率由夜雨声烦来承受伤害。
>关于支援:
形成支援的方法是两角色累积相邻一定数量的回合。
一个角色可以与多个角色相互支援。
有支援关系的角色互相处于三格距离之内时,双方的命中、回避、必杀、必杀回避和防御都会有所提升。
>关于角色:
剑客一系的特点向来就是高命中、高必杀、高回避。
剑圣有极高的技速上限,和必杀+30%的职业加成。较为出色的成长和堪称恐怖的特技流星更是使得夜雨声烦在任何路线都能成为当之无愧的我军第一剑客。
要说缺点的话,一是略显薄弱的力量导致面对高守备职业时攻击力不足,二是血量和双防略低。不过第一点可以通过高必杀率与特技来弥补,第二点的话,随着夜雨声烦等级的增长,他的高回避使得玩家渐渐不再需要担忧他的生存。
>关于路线:
夜雨声烦路线的地图相对比较简单,大多数时候敌军也并没有特别坑的地方。前期近战和物理输出有夜雨声烦,远程和魔法输出有索克萨尔,两者能力都很强,就算治疗加入较晚,生存也基本不成问题。容错率很高,适合上手。
==
2. 一枪穿云
>职业:神枪手(转职前)枪王(转职后)
>特技:封锁、能力胜负
【封锁】——我方攻击之后敌方无法反击,发动率为技术值%
【能力胜负】——无视支援和地形带来的加成效果,仅凭双方的基本能力值及特技进行战斗,战斗时必定发动
>关于角色
虽说职业叫神枪手,不过使用的武器是弓箭,近身远程皆可战斗。
一枪穿云的特技在战斗中挺实用的,也使得他在任何地图任何场合的发挥都相当稳定。
没什么好说的,成长与上限都相当棒。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专属武器有两把,碎霜是高攻击力的物理攻击,荒火是高必杀率的魔法攻击。
>关于路线
一枪穿云路线的难度和夜雨声烦路线差不多,不过因为他前期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只能一人无双,第一个同伴加入得很晚,所以要稍微注意一下自保。当然,以他自身能力,自保不成问题,容错率也比较高。
==
3. 大漠孤烟
>职业:拳法家(转职前)拳皇(转职后)
>特技:咆哮、勇将
【咆哮】——我方攻击或被攻击后,敌方下一回合不能行动,发动率为(力量值/2)%
【勇将】——血量少于一半时力技速三项能力值各+50%,只要满足条件必定发动
>关于角色
攻击性极强、攻击力极高。拳皇有必杀+20%的职业加成。
力量值的成长和上限都相当猛,因此咆哮发动得很频繁。
是个可以一人挑翻一队的狠角色,尤其是在血量降到一半以下之后,勇将的加成使得大半敌军都逃不脱1RKO的命运。
不足之处同样明显,即只能进行近身的攻击与反击。这意味着一旦他进入了有远程攻击能力的敌军的包围圈就危险了。
>关于路线
和夜雨声烦路线一样,大漠孤烟路线也有一个第一章就加入、一上来就能互相支援的同伴:石不转。
石不转的职业是见习牧师,在转职成牧师之前都没有攻击能力,并且自身血薄防低。所以在下一个同伴加入之前,敌人都只能由大漠孤烟来负责,而且必要时还需掩护石不转。所幸他的两个特技和石不转的治疗至少能保证杀伤的效率和他自己的生存。
第五章存在大量远程攻击的敌军魔法单位,因此要尤为注意。推荐在碰到扎堆的魔法单位的时候让石不转在前面分批把敌人引过来,然后由大漠孤烟1RKO,如此反复。石不转的魔防极高,正常升级的情况下打到第五章的时候这张地图上大多数敌军的魔法攻击都不会对他造成3点以上的伤害。
有治疗全程支持的情况下,容错率不算太低,可是大漠孤烟的攻击距离和前期石不转的安全这两点限制让这条路线比上面两条要难一些。
==
4. 王不留行
>职业:魔道学者(转职前)魔术师(转职后)
>特技:伏击、连续
【伏击】——血量少于一半时先制攻击,只要满足条件必定发动
【连续】——连续攻击两次,发动率为速度值%
>关于角色
王不留行的职业同时属于骑兵和飞兵两大兵种,意味着移动力高而且不受地形限制。这使得他是个很有战略意义的单位,无论是抢攻、援助还是后勤都足以胜任,并能在这些角色中随时转换,在碰到一些需要赶时间的章节时更是至关重要。
战斗方面,他的速度成长非常优秀,速度上限也很高,因此回避率极佳,并且经常会出现一回合攻击四次(即达成追击条件并且两次攻击都发动了连续)的情况。
有个致命弱点一定要记住:尽量远离敌方弓兵!纹章系列中,弓箭的攻击对飞兵有特效,一旦命中就是3倍杀伤(相当于必杀)。王不留行的血量和守备并不是很高,挨一下不死也残。即使他的回避很厉害也最好不要轻易冒险。
一个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游戏后期能获得一个必杀守护,效果是让持有者不受到特效及必杀的伤害加成。如果给王不留行持有的话他就不必再忌惮弓箭了。
>关于路线
王不留行路线的难度和大漠孤烟路线的难度差不多,但由于弓箭特效,需要更小心一些。
这条路线的地图里有几张地形异常复杂,严重拖慢大部队的行进速度。王不留行可以无视地形对移动的影响,不过也最好不要冲得太快。放慢推进速度和队友保持同样步调,或者清除前方威胁后停下来等队友跟上,都是不错的选择。这几张地图敌军都有不少枪炮师(无近身反击能力但攻击范围极远的弓兵),在队友解决他们之前,贸然前进对王不留行很不利。
凭借王不留行的高机动和高回避,这条路线大部分地图都能尝试很多种不同玩法,相当有意思。
==
5. 一叶之秋
>职业:战斗法师(转职前)斗神(转职后)
>特技:看破、月光
【看破】——战斗中,敌方必杀和战斗相关特技均发动不能
比如说,要是一叶之秋和以上几位路线主角对战的话,夜雨声烦的流星、一枪穿云的封锁、大漠孤烟的咆哮和勇将、王不留行的伏击和连续即使满足了发动条件也无法发动,必杀也同样无法发动,只能老老实实进行普通攻击并由此计算伤害。
当然,一叶之秋自己的必杀和另一特技月光可以照常发动。
【月光】——攻击时无视对方守备/魔防造成伤害,发动率为技术值%
假设战斗中一叶之秋的力量值为23,装备的武器攻击力为20;对手的血量为40,守备为17。
正常情况下的普通攻击造成伤害23+20-17=26,一次攻击命中后对手剩余血量40-26=14。
月光发动的情况下,造成的伤害是23+20=43,对手被秒杀。
>关于角色
一叶之秋的职业很有意思,近身攻击时造成的是物理伤害,远程攻击造成的是魔法伤害。
他的成长非常均衡,没有哪一项能力值是特别出挑的,不过每项都至少在平均水准之上。
真正令他成为一个极其强力、甚至堪称所向披靡的角色的,是他的两大特技。看破在战斗中能够带来的优势很明显,而月光也可以说是遇强则强。更重要的是,在本作中,特技和必杀是可以同时发动的。想象一下上例中同时发动月光和必杀可能造成的伤害吧,43*3=129点,相当恐怖——虽然对那个可怜的对手来说反正都是秒杀并没什么区别……
他的故事倒很曲折。在前面四条路线、他自己为主角的路线和君莫笑路线中,他的命运截然不同。
我就不剧透了,自己玩才会有最好的体验:-D
>关于路线
既然一叶之秋这么强,为什么会说他的路线难度仅次于君莫笑路线呢?
因为这条路线从头到尾敌军人多势众,地图间歇性坑爹,就连队友也会时不时掉个链子,花样层出不穷……
追求全员存活并且不想放过一些支线和细节的话,很多地方都要进行较为仔细的计算才行。这就要求对游戏的系统、设定甚至该作的背景剧情都有一定程度的熟悉,不怎么适合第一遍玩《荣耀纹章》的人。
一个小建议:走这条路线的话,最好把沐雨橙风也练起来。
==
6. 君莫笑
>职业:散人(不可转职)
>特技:看破、能力胜负
【看破】——见一叶之秋
【能力胜负】——见一枪穿云
>关于角色
初期生存都成问题,练起来之后强悍得令人发指。
特殊职业散人全游戏仅他一个,虽说不能转职,但是各项能力值的上限和其它转职后的上位职业完全能一较高下。成长毫无疑问是我军最高,足以弥补不能像其他角色那样在转职时获得能力值加成的遗憾。
可以装备任意一种武器,这使得他的战略地位比任何其它角色都要灵活多变。
不得不提一句他的专属武器千机伞,不仅对各项能力值都有加成,还兼具不同武器的特性,比如对飞兵有3倍杀伤,比如能够回血。
但是拿他当治疗用就免了,前期还凑合,后期的话千机伞那点治疗量还不够敌军杂兵一下砍的……最多在危急时救个场。
>关于路线
相信前三章的逃命关是不少选择了这条路线的玩家的噩梦,并且是大部分玩家弃玩该路线的理由。
不过从第四章开始,君莫笑就可以正常升级了。敌军也正常了不少,虽然人数还是比较多、级别还是比较高、能力还是比较强、装备还是比较精良……不过随着这一章夜雨声烦和石不转两大强援的加入,我方并不是没有一拼之力。
碰到有棘手特技的敌人最好让君莫笑去对付,充分利用他的特技看破。
似乎没什么别的要点了。难度确实有,如果想追求全员存活并且不放过支线细节隐藏要素之类的话也要计算得比较仔细,不过这条路线强力角色都出场较早,再加上主角自己的优秀能力,打得大胆一些也没什么问题。
 
tbc.

评论(17)
热度(5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负者歌途_一条咸汪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所有文章谢绝转载,除非单独授权。
脑洞狂魔,习惯性话唠,爆字数是常态。
近期嗑的cp:全职高手-叶all;FFVII-SC;FFIX-ZKZ;HP/FB-GGAD、家长组、骨科
三次元忙,长文有心无力。
入坑总是晚N年,2≤N≤ 20。
黑历史永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