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联文/叶修中心】叶修纪

 @叶all2017圣诞联文 
字数:5777字
所选名著:《荷马史诗•奥德修纪》(又名《奥德赛》)
>>>叶修中心一发完,史诗向古希腊paro,私设成堆
>>>作者写这篇的时候全程戴着四十米厚的叶吹滤镜
>>>请不要在意这似乎很厉害很正经的文名,只是为了和作为灵感来源的名著《奥德修纪》格式统一而已
>>>Ready? Go
 
高朋满座,宴席正酣。欢声笑语像漫过杯沿的酒一样满溢而出,空气中弥散着食物的香味。
有人醉醺醺地喊着这个城邦最负盛名的歌人的名字,要他吟诵传奇的故事来助兴。
于是盲眼的歌人应声抱着七弦琴从宴席中站起了身,而其他人也渐渐止住了喧哗。
“请继续讲述如神般的英雄叶修的故事吧。”宴席的主人——同时也是城邦的统治者——如此要求道,“在你上一次歌唱的最后,希腊人因为他想出的木马计而攻破了特洛伊城,赢得了这场漫长战争的胜利。那么现在,告诉我们,这些勇猛的战士是否带着无数荣誉与战利品顺利归乡?”
歌人倚靠着廊柱弹拨起琴弦,开口回答了他的问题。
 
“在未战死的希腊人中,有一半归返了各自的故乡,另一半因为无常的海神波塞冬的愤怒而被丧命于汹涌的浪涛之中。可唯独叶修是一个例外,因为克罗托[1]为他编织了多舛的命运。” 
“有很长一段时间他不得不到处漂泊,足迹遍布各个地方,遇到过最险恶的敌人也受到过最殷勤的招待,品尝过最甘美的希望也咽下过最苦涩的失望。在这漫长的旅程中,他创下了更多叫人敬佩的功绩,留下了又一些四方传颂的故事,然而却从未能踏上他所执着地渴求着的家乡土地。”
 
=
注[1]:克罗托,希腊神话中的命运三女神之一,负责纺织生命之线。
=
 
“希腊人的战船满载着从特洛伊掠夺的战利品,分成几路向着各自的家乡分道扬镳。在与他同行的伙伴之中,叶修的家乡距离最远;即使没有后来的变故,他所要经历的航程本就比他人更为漫长。”
“他们首先来到特弥斯库拉,阿玛宗人的港口,也是苏沐橙的故乡。”
“阿玛宗人是战神阿瑞斯的后裔,这个部落中没有男人,每一个女人都是一位骁勇的战士,而她们之中又要数备受族人爱戴的女王楚云秀最为强悍。”
“阿玛宗人与途经此地的旅人、冒险者或水手媾合,若是生下男孩便将之杀死,若是生下女孩便悉心抚养长大,并教予生活与战斗的技能。”
“苏沐橙是叶修最为亲密的战友之一,她的勇猛与她的美貌都令无数人相形见绌。她与其它阿玛宗人不同,并未在特弥斯库拉长大,而是自幼与兄长一起漂泊——因为当初她的母亲不忍杀死自己的儿子,所以带着一双儿女逃离了阿玛宗人统治的领地。”
“好武的阿玛宗人热烈地欢迎了时隔多年终于归来的苏沐橙,因为她和她们一样成为了可敬的战士。她们却对叶修进行挑衅与嘲弄,想要知道这位声名远播的英雄是否名副其实。”
“但凡有血性的勇士都断然无法容忍那样的侮辱,于是叶修便与她们竞技。无论是赛跑、角力、掷饼还是其它项目,他都名列前茅,并不止一次获得优胜;即使是阿玛宗的战士们最引以为豪的弓箭,叶修也丝毫不遑多让。他证明了自己的能力,赢得了所有人的尊敬。”
“阿玛宗人为苏沐橙的归来与贵客的来访而在王宫举行了盛大的宴会,招待叶修和他的同伴们。恰逢天气恶化,风向转变,于是希腊人们收起了风帆在此地停留,直到利于航行的风再次吹来。”
“临行前叶修再一次觐见了阿玛宗的女王,对于她的收留与招待表示了感谢,而女王则出于好奇询问起了最近听闻的流言:‘我听说,沐橙有一位兄长,拥有凡人间无人可比的箭术?’”
“‘是的,他的名字叫苏沐秋。’叶修说,‘他是我的挚友。’”
“‘那么他与现今最著名的弓箭手周泽楷相比如何?’楚云秀追问道,‘我确信你也与周泽楷相识,因为据说在战争的第十年,这个年轻人应你的邀约而来到了特洛伊城下助战。’”
“‘我无从得知。’叶修回答,‘他们两人从未有过同台竞技的机会,也不再会有。因为在我们出发去特洛伊之前,沐秋便因挑战擅弓箭的阿波罗而触怒了神祇,最后遭到杀害。’”
“楚云秀叹息:‘虽然作为阿玛宗的女王,我不能承认他是我的氏族的一员,但是我由衷地为我的族人有着这样一位优秀的兄长而感到骄傲。’”
“他们并没有继续这个话题,转而说起了别的事情。叶修借此机会问出了心里多日的疑惑。”
“‘你麾下的战士们勇敢而强大,过往每一次对入侵者的胜利也证明了她们所向披靡,而这段时间我亲眼见到了她们对你的忠诚。’身经百战的英雄说,‘我曾见过许多的英明或昏庸的君主,他们无不渴求一支这样的军队,借此开疆扩土、掠夺资源、或是获得威名——但在你身上似乎并没有这样的倾向。’”
“‘特弥斯库拉的资源已足够,港口也为我们带来了叫人满意的便利。’女王这么回答,‘阿玛宗的鲜血,不应为过剩的贪欲或无意义的逞勇而流。’” 
“见叶修露出了奇异的表情,楚云秀并没有生气,挺直的背脊也从未有丝毫动摇。她只是微微扬起下巴,用平静的口吻道:‘你也认为这是我因生为女性而无法避免的软弱吗?’”
“叶修收起了惊讶的表情:‘不,这是克制与悲悯,是对于你这样身居高位的人而言极为可贵的品质。’”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们相谈甚欢,而那之后叶修和他的同伴们再度扬帆起航,他们的船只上添加了来自阿玛宗人的丰厚赠礼。”
 
“他们来到另一个港口休整时,叶修遇到了旧识张佳乐,当年希腊联军远征途中叶修曾向他打听过前方的消息。作为一个游吟诗人,张佳乐最大的心愿便是寻找最绝妙的诗句,而他一直在为这个目标而努力,即使遭到过嘲笑、轻鄙、饥饿、病痛、天灾或人祸也不曾放弃。”
“‘一个人要有足够的见识,才能写出更为打动人心的诗句。’叶修向他发出邀请,‘要不要加入我们?无垠的海洋变幻莫测,足以成为灵感的源泉。’”
“然而张佳乐拒绝道:‘海洋太过难以预测,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选择。我已决定前往赫利孔山,缪斯女神们[3]的圣地,相信那里的圣泉能为我带来毕生所求的东西。’”
“叶修对他说:‘实现梦想是没有捷径的。’”
“‘确实没有。’张佳乐并不反对这一点,然而他也有另外的想法,‘但是却有许多条道路,它们或许同样曲折、都看不到确定的终点,但却总有一些看起来比另外一些具有更大的可能会成功。’”
“从他坚定的眼神中,叶修明白他心意已决,于是便说道:‘那么,祝你好运。’”
“‘也祝你好运,早日回到你所思念的故乡。’张佳乐同样回以祝福。”
“他们同时出发,叶修的船消失在海平线上,而张佳乐的背影隐没到崎岖的山路之中。”
 
=
注[2]:缪斯,主司艺术与科学的九位文艺女神的统称。她们激励歌者与诗人,给予他们灵感。
=
 
“船队在海上继续航行,到达了一个小岛,岛上依稀可见一户炊烟袅袅的人家。叶修派了几个同伴上岛去打探情况,那些人叩响那家房屋的门,受到了热情的款待。然而他们事先并不知道这里住的是喻文州,一个魔力强大的术士,之后又行为不当得罪了他,于是便被术士施法变成了家畜,关进了猪圈。”
“有一个人逃了出来,将不幸的消息告诉留在船上的人。其他人吓得肝胆俱裂,商议立刻扬帆起航离开这个危险的岛屿。叶修阻止了他们慌乱逃窜的意图,并决定独自前往岛上与喻文州交锋,要求对方归还他的同伴。”
“叶修走在路上思索着应对喻文州的策略时,荣耀女神在他面前短暂现身,带来忠告:‘当你拜访时,喻文州会邀你用餐。你可以饮用酒水,也可以食用别的东西,但是决不能动放在最醒目位置的白切鸡——那是喻文州最喜爱的施法媒介之一,你的同伴便是前车之鉴。’”
“当他到达喻文州的宅邸时,果然受邀入席用餐。叶修牢记女神的嘱咐没有碰放在他面前看上去无比诱人的白切鸡,并凭借经验与智慧躲过了一次又一次陷阱,最终成功地近了喻文州的身,将刀架在术士脖子上威胁对方立刻将他的伙伴变回原形然后释放。术士无可奈何地照做了。” 
“从喻文州那里,叶修打听到前方那片给被海妖控制的死亡海域是到达他们下一个目的地的最快捷径。他同样打听到了平安通过那片海域的办法。”
“海妖的名字叫做黄少天,他用声音迷惑过往的水手,令它们的船触礁,其上的人无一能幸免于难。喻文州告诉叶修,如果想在经过那片海域的时候不被黄少天的声音影响意志,船上的每一个人都要用蜡封住耳朵。”
“叶修立刻吩咐他的同伴们照做。于是他们顺利通过了死亡海域,进入了相对熟悉的航道。”
 
“趁着船队在微草停留的机会,叶修拜访了王杰希。除去微草的统治者与士兵的将领外,王杰希还是一位预言者;他拥有神赐的双眼,能窥见旁人无从触及的命运的轮廓。没有人比他更擅长洞察不祥的预兆,因此他所预言的灾厄必然实现。”
“可是当叶修见到王杰希的时候,却惊讶地发现这位故友的眼睛上蒙着黑色的布;微草最出色的预言者放弃了他那令人胆寒的天赋,与他视物的能力一起。”
“‘不必担心。’听到叶修担忧相询,王杰希宽慰道,‘我的眼睛并未受到任何伤害,只不过是我不愿再看到命运的轨迹。’”
“‘是什么让你作出了如此决定?’叶修问他,‘在我们上次见面的时候——那还是在我启程远征特洛伊之前——你还以你的天赋为傲,并且曾踌躇满志地宣称要凭借这份天赋让微草走向繁荣。’”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王杰希露出了追忆的神情,‘在那之后的数年内,我曾陷入迷惘,因为我发现这沉重的天赋或许并非美好的馈赠,甚至带来恐惧与不和。人们开始质疑,认为它的作用并非警示灾厄,而是带来灾厄。’”
“‘神明的馈赠往往被凡人们扭曲或误解,因为接受赠予的是凡人,而从馈赠中连带受益的也同样是凡人。’他看向叶修:‘我想你应该能明白这一点,因为你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向来对你青睐有加的荣耀女神赠予你常胜的荣光,然而别人竟因此认为你理所应当不该有一次败绩,而哪怕半点的失误都会被他们视作你的耻辱、虚伪与谎言,即使他们明知就连神明本身也不可能永远不败。’”
“‘我明白。’叶修微微敛眸,‘但我从未因为这样的理由便放弃荣耀女神的馈赠。’”
“‘我原本也没有打算放弃,直到我做了一个梦。’王杰希轻轻叹了口气,‘我梦见我驾驶着太阳车在空中翱翔,掠过海洋、岛屿、港湾和山脉。后来我看见了微草广袤的平原,欣喜和思念使我情不自禁地降低了高度。于是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太阳车喷射的火焰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无可挽回的毁灭,它燎枯充满生机的草地,灼干哺育生命的河流,烤焦成群的牛群与羊群——而我的子民,从牙牙学语的幼童到垂暮之年的老人,无一幸免。’”
“‘法厄同[4]的故事。’叶修若有所思,‘你并非那一位神子,却以他的视角在梦境中看到了他生命的最后时光……于是你感到了恐惧。你害怕这并非普通的荒谬梦境,因为你所拥有的那与众不同的天赋。’”
“‘是的。’王杰希毫不躲闪地承认,‘我忽然意识到,我的天赋或许不仅仅是神赐的祝福,还有可能带来祸患、纷争甚至灾难,而这些正是我绝不允许自己带给微草的,哪怕只有分毫可能。所以我放弃了这双眼睛,选择与他们成为同样的人——同样从平庸中拼命挖掘、创造奇迹的人。’”
“‘你的选择让我敬佩,王杰希。’叶修说道,并没有徒劳地表示惋惜或进行劝说。”
“微草的统治者颔首,坦然接受了这份夸奖。他想了想,忽然说道:‘如果你希望,我可以为你做一个预言。我已经很久没有使用我的天赋,但是诸神至今并未收回这项恩赐。’”
“‘有劳。’叶修也并不客套推辞,‘不必担心,无论是什么样的未来,都不会令我感到恐惧,更不会使我有丝毫迁怒于你。’”
“‘从许多年前第一次为你做预言的时候起,我就从未怀疑过这一点。’王杰希说着,解开了绑在眼睛上的黑布。”
“王杰希一时忘记了久未见光的眼睛会被骤然而至的光明刺伤,然而叶修却并未大意。他遮挡住了对王杰希而言过于明亮的光线,直到那双眼睛能直视他的面容而不受任何损害。”
“预言者凝视了异乡人许久,眼神渐渐从平静变为担忧。”
“‘要小心你的同伴,叶修。’王杰希说,‘他们会将你扔下船,任汹涌的水流将你吞噬,只为了独吞你从特洛伊掠夺的战利品,以及阿玛宗人赠与你的丰厚礼物。当然,他们自己也得不到什么好结果:一半人会成为六头海怪斯基拉的食物,而另一半会被卡律布狄斯大漩涡所吞噬。’”
“叶修听完这不祥的预言,并没有流露出任何激动的情绪;他再次向王杰希道谢,然后若有所思地离开了。”
 
=
注[3]:法厄同,太阳神之子,向其父求来驾驶太阳车的机会以证明自己,却因为无法驾驭而给大地带来了灾难,自己也因此而身亡。
=
 
“王杰希的预言应验了。”
“在某一个夜晚,船上的其他人聚集到甲板上合谋将熟睡中的叶修扔下了船。他们欣喜于这件事完成得如此轻易,接着将船上装载着叶修所有物的箱子全都拖出来分赃,因着这笔不义之财而狂喜,丝毫不知自身已大难临头,海怪与漩涡已经在前方张开吞噬的巨口等待。”
“只有其中一人出于心中残存的良知,悄悄地在别人看不见的阴影中扔了一块木板下去。正是这块木板救了叶修的命。”
“三个夜晚又三个白天,抱着木板随波逐流的叶修终于被冲刷上了岸。他精疲力竭、形容憔悴,同时也被干渴与饥饿折磨。他首先走进树林,找了一个隐蔽处休憩了一晚;次晨他离开树林,向着隐约可见的城镇的方向进发。”
“他遇到了一个抱着水罐的少年,于是上前询问关于这个地方的消息。他得知这个少年名叫乔一帆,而此地的名字是兴欣。他跟着名为乔一帆的少年回到对方家中,受到了殷勤的招待与妥善的安置。”
“数日后他将带着简单的武装试图偷偷溜出家门的乔一帆堵个正着,一问原因才知道兴欣的领地内有凶恶的猛兽作威作福,无数勇士试图清剿却束手无策反而葬身兽口,统治这片地方的女王陈果为此日夜忧思。乔一帆少年心性,又正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时候,准备了许久这才偷偷出门,试图至少干掉一只猛兽。他平时的表现素来乖巧,家人竟全然没有感觉到他暗中的决意,只有叶修注意到细微的异常。”
“‘你今天晚上的目标是哪一只?’来自异乡的英雄叹了口气。”
“‘尼米亚的猛狮。’察觉到对方似乎并不打算阻止自己,乔一帆的眼睛一下子亮了起来,闪动着跃跃欲试的光,‘它曾吞吃了我的一个玩伴,我不会放过它。’”
“当第一线曙光宣告清晨的到来之时,叶修和乔一帆带回了尼米亚猛狮的头颅和外皮。那之后乔一帆拥有了一幅刀枪不入的盔甲,用尼米亚猛狮的皮做成。”
“叶修在兴欣待了很久。他和不同的勇士合作,他们有些是兴欣本地的少年与青年,有些来自外箱。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们杀死了九头毒蛇海德拉、糟蹋田地的野猪、拥有铁翼和铁爪的怪鸟、发狂的公牛、食人的马群……祸患不再肆虐,而陈果为报答叶修的助力而答应赠予他的船只也已经建造完毕,海上又刮起了适宜航行的风。叶修拒绝了所有人的挽留,再次起航,驶入了一望无垠的大海。”
 
当遥远宫殿中的宴席上正在唱诵关于他的歌谣的时候,叶修二十年来第一次回到了故乡的港湾。他没有立刻从船上卸下的兴欣人赠予的无数礼物,而是跪下来亲吻脚下的土地。
与他有着如出一辙的容貌的兄弟从远方奔跑过来,说着欢迎的话语,将他用力拥抱。
十年征战,十年归乡。
他花了二十年时光将一个巨大的弧画到最终封口,形成完美的圆。
这里是他的起点,亦是他的终点。此刻并非开始,却也远非结束。
“我回来了。”
 
——END——
 
写在最后的一些零碎啰嗦。
1. 首先,祝圣诞快乐!
2. 关于叶神的人设
可能熟悉荷马史诗和希腊神话的小天使已经看出来了,这里叶修所对应的人物原型主要有奥德修斯和赫拉克勒斯。在我看来,叶神和这两位英雄有着不少共同的品质,比如奥德修斯的足智多谋、赫拉克勒斯的功绩彪炳。可是除此之外,我还觉得他像阿伽门农一样威望深重,像阿喀琉斯一样战无不胜,像赫克托尔一样高尚公允……他那么好,在原著的世界里是当之无愧的荣耀之神,就算到了古希腊的史诗中也必然该是闻名遐迩传奇无数的英雄。
3. 关于其他人设的参考
显然这篇里有很多化用了各种神话传说梗和全职原著梗的情况,其实写的过程里我自娱自乐地玩梗玩得很开心呢。下面列出了文中出现名字的角色人设参考的希腊神话人物,从中应该可以看到一些我的恶趣味……有些人设的原型可以引发比较糟糕的脑补,比如楚女王、喻队、黄少、小乔、老板娘、秋弟弟,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百度他们的传说哟=w=
叶  修——奥德修斯,赫拉克勒斯
荣耀女神——雅典娜,赫尔墨斯
苏沐橙——彭忒西勒娅
楚云秀——希波吕忒
苏沐秋——欧律托斯
周泽楷——菲罗克特特斯
张佳乐——无
喻文州——喀尔刻
黄少天——塞壬
王杰希——卡珊德拉
乔一帆——瑙乌西卡
陈  果——卡吕普索
叶  秋——佩涅洛珀

评论(11)
热度(6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负者歌途_一条咸汪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所有文章谢绝转载,除非单独授权。
脑洞狂魔,习惯性话唠,爆字数是常态。
近期嗑的cp:全职高手-叶all;FFVII-SC;FFIX-ZKZ;HP/FB-GGAD、家长组、骨科
三次元忙,长文有心无力。
入坑总是晚N年,2≤N≤ 20。
黑历史永无止境。